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8月號
 
ProTools101錄音工程證照班:送正版軟體!

全球八成錄音室使用的錄音軟體Pro Tools有什麼強大功能?電視電影配樂及唱片製作為何少不了它?邀請Pro Tools國際認證講師,有好萊塢專業電影配樂背景,擔任國內電影配樂設計:總鋪師、大尾鱸鰻、逆光飛翔、痞子英雄等音效混音設計音樂人Frank. C授課,讓業界師資打造你錄音專業!

   
編曲軟體-Logic基礎班 (APPLE原廠國際認證班)

蘋果電腦專屬音樂製作軟體APPLE LOGIC PRO.包含編曲錄音、混音剪輯的強大功能!連Mariah Cary與Maroon 5等大明星也瘋狂愛用它來做專輯!DTEC是全台唯一Logic國際原廠認證教育中心,無論師資、教學環境都經過嚴格審核,對想學音樂軟體的你絕對是最大品質保障!

   
DaVinci Resolve電視電影數位調光人才培訓

想成為專業電視電影調光師嗎?本課程邀請中影資深電影調光師授課,以業界廣泛使用的影片調光軟體DaVinci Resolve作教學。從基礎的色彩概論導入,再帶入軟體教學,並教導調光相關專業技術,課程中除專業師資授課,亦帶領學員親自實作,以穩扎穩打的方式學習相關技術,進而降低進入產業界之落差!

   
音樂混音工程應用-聲歷其境的音樂魔法!

學會編曲軟體之後,如何混出好的作品?本課程從混音基本概論開始,告訴你EQ怎麼使用才能讓聲音更好聽?Reverb與Delay要如何創造空間的魔法.除此之外,還有Dynamic Processing的應用、Automation的技巧,還教導學員各種樂器的混音技巧及業界混音密技,讓你以穩扎穩打方式學習!

   
高呼「搖滾精神」…確定你懂嗎?

  「周杰倫的音樂是R B」、「五月天玩的是ROCK」、「A mei的歌聲很靈魂」,歌迷們總如此的討論著自己的偶像,討論著音樂,或許,你也是?

  But!什麼是R B?什麼是ROCK?什麼又是soul singer?再深入追問下去,換來的可能是你支支晤晤、一知半解的回答。這些大家平時朗朗上口的音樂名詞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形成的沿革為何?哪一位偉大的音樂人對哪一種音樂型態的影響又是什麼?這些對於一個愛音樂的人來說應該要成為常識的觀念,大多數人卻總搞不清楚。再回到前述對於幾位歌手的描述,我們甚至可以對大家所熟悉的歌手的既定印象來進行討論,大膽的提出問題:「周杰倫的音樂真的是R B嗎?若你對於R B的由來不甚了解,又如何斷言周董玩的音樂可以被歸類為R B?難道只是因為唱片封套上的介紹如此寫道?太瞎了吧。」

了解「近代樂史」是基本功
  事實上,若你真的為現代音樂傾心、真的愛音樂,「了解近代樂史」是一項最基本的功課。就如同電玩癖必定會了解DQ(勇者鬥惡龍)系列從1986年紅白機時期開始,一直奮鬥到ENIX與SQUARE合併後,所呈現在PS2平台上遊戲介面的承襲以及轉變。

  DTEC數位媒體科技教育中心音樂總監Frank譬喻:「就像是要學畫畫的人,連紅色、藍色都分不清楚一樣,這樣的學習一定會出問題。常常在幫學生上課時會發現,很多基本的音樂名詞大家都聽不懂,而若是你對於近代音樂發展有所了解的話,應該是會自然而然理解許多應該要成為常識的音樂概念。」

  為什麼The Beatles很偉大?他們對於流行音樂的影響在哪裡?為什麼Eric Clapton被冠上「吉他之神」的稱號?為什麼美國紐奧爾良毀於颶風卡崔娜後,報紙寫道「爵士聖城已死」?若不了解近代樂史,你什麼都聽不懂。


了解「近代樂史」始能譜出像樣的旋律
  
「舉例來說,很多在台灣玩音樂的人,彈blues就是缺乏一份滄桑感,就算拍子準、音符用的對也還是不對味。因為他不了解blues的歷史,無法將自己融入其中。」製作過「我的秘密花園」、「南丁格爾」、「單身宿舍連環泡」等知名偶像劇配樂的Wesley老師談到了解近代音樂對於製作配樂的重要性:「製作配樂與譜寫一般流行歌曲不同,常為了劇情需要或營造氣氛,必須活用許多不同的音樂類型。而要認識琳琅滿目的曲風,最快的方式就是了解近代的音樂歷史。」老師語重心長:「現在很多台灣年輕的小朋友,雖然對於R B、rock等音樂風格朗朗上口,但認知都有偏差。一直轉音就是R B嗎?還是只要一首歌裡面有rap,就把它歸類為hip hop?這些都是不了解流行樂史所造成的。」

了解「近代樂史」是華人樂界較缺乏的觀念
  製作過蔡依琳、王菲、李玟、庾澄慶等知名歌手專輯的資深音樂人陳飛午老師言道:「除了古典音樂史,流行音樂史當然也很値得研究,可惜在華人世界的教育裡這一塊比較缺乏,甚至連華人本身的華語音樂史也鮮少有人寫。」的確,以台灣來說,提供這方面教育的單位有如鳳毛麟角,若是想要自己好好學習,也總是不得其門而入。不知您有沒有這種經驗?在看外國影片時,劇中人物隨口引用了些近代音樂上的樂手或事件來開玩笑,您卻摸不著頭緒,而陷入不知為何而笑的尷尬窘境,這應該令很多人心有戚戚焉。由此可見,外國人的音樂常識,對我們來說卻是一道高築的牆。

了解「近代樂史」的教育勢在必行
  跨足各種音樂領域,從日本來台耕耘的增田正治老師,對於台灣新一代音樂人做出期許:「的確必須知道現在的音樂是如何發展來的,我們做音樂要能夠知道它的『本』在哪裡。」針對台灣的學生,增田老師認為要因材施教:「看看同學們在這方面比較需要的是什麼?缺乏的是什麼?希望由同學告訴我們,我們會盡量的滿足同學,沒有預設任何一種教學方式,但願能夠帶給大家很多收穫。」

  DTEC音樂總監Frank表示:「由於台灣在這方面的資訊比較少,除了部份外語能力比較好的人,可以自行從國外的資料上吸收。因此,提供這種教學是必要的。想想,1900到2000年的這一百年間,我們的音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的確,以往學校教育可能只針對歐洲文藝復興之後的古典音樂歷史有所交代,而最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現代音樂發展,卻被忽略了。

  期盼台灣喜愛音樂的朋友都能夠對於了解近代音樂沿革更有企圖心,期盼有天你我都能成為暢談音樂而不心虛的音樂人。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