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11月號
 
Pro Tools 101錄音工程證照班 (送Pro Tools軟體及認證機會)

全球八成錄音室使用的錄音軟體Pro Tools有什麼強大功能?電視電影配樂及唱片製作為何少不了它?邀請Pro Tools國際認證講師,有好萊塢專業電影配樂背景,擔任國內電影配樂設計:總鋪師、大尾鱸鰻、逆光飛翔、痞子英雄等音效混音設計音樂人Frank. C授課,讓業界師資打造你錄音專業!

   
編曲軟體-Logic基礎班 (Apple Logic Pro X 國際認證班 )

蘋果電腦專屬音樂製作軟體APPLE LOGIC PRO.包含編曲錄音、混音剪輯的強大功能!連Mariah Cary與Maroon 5等大明星也瘋狂愛用它來做專輯!DTEC是全台唯一Logic國際原廠認證教育中心,無論師資、教學環境都經過嚴格審核,對想學音樂軟體的你絕對是最大品質保障!

   
錄音工程基礎班 (方大同、大嘴巴都找最專業的Chief )

進入錄音室必備之專業知識!從認識聲音、聲音的構成要素,數位與類比訊號介紹,麥克風介紹與應用,錄音技術基礎概論,錄音系統訊號流程,效果器原理與應用。上課教室擁有與業界同等級、最專業的錄音設備及器材,錄音工程基本功通通學得到!

   
音樂混音工程應用 (入圍金馬最佳音效業界名師授課)

學會編曲軟體之後,如何混出好的作品?本課程從混音基本概論開始,告訴你EQ怎麼使用才能讓聲音更好聽?Reverb與Delay要如何創造空間的魔法.除此之外,還有Dynamic Processing的應用、Automation的技巧,還教導學員各種樂器的混音技巧及業界混音密技,讓你以穩扎穩打方式學習!

   
廣告音樂才子-侯志堅:「廣告音樂是服務業」

  即使是默片的年代,影視產業仍與音樂休戚與共,何況是今日。電子廣告自然也不例外,甚至與音樂的羈絆更深。許多廣告配樂,乃至於廣告歌曲,始終比流行歌曲更加流行的深植於普羅大眾心中,傳唱許久;像是你永遠會記得爸爸哥哥姊姊妹妹都愛綠油精,以及感冒要用斯斯一類的;而許多名家廠牌的廣告配樂更是動人倍至,以至於唱片公司所推出的廣告配樂合輯往往都能有不錯的銷量。

  叱吒於今日台灣廣告音樂界的才子侯志堅,要與大家暢談廣告音樂。

搞清楚何為廣告音樂

  廣告音樂首重調性,不同的商品所對應的音樂類型勢必相去甚遠;儘管是相同的商品,品牌不同,所套用的音樂也會有所區隔:「一樣是洗髮精,「絲逸歡」不會脫離都會女子風格的音樂;「LUX」則使用有巨星般風采,氣勢磅礡的曲子;而「蜜妮」的廣告會讓你聽見日系風小女孩的感覺。」侯志堅舉例到。也因如此,在大眾心中,廣告音樂暗暗成就了品牌形象。

另外在結構面上,大多數的廣告音樂是固定的。侯志堅指出:「從洗髮精到尿布,幾乎所有的商品廣告音樂都是類似的結構。一定先是呈現出很糟糕的狀況,經過轉折使用了該商品,其後便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於是,台灣的廣告音樂結構是被框架住的,但侯志堅也認為,這是難以避免的現象。

廣告音樂在科層體制分明的產業界裡,成為服務業

  已經製作過1000多首廣告音樂的侯志堅,特別解釋到作廣告與其他音樂的相異處:「如果你作獨立音樂唱片,你需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可以作的很屌、很過癮;而若是作電影配樂,你可能會有幾個月的時間去思考、沉澱、醞釀,於是發想出相襯於電影本質的音樂作品。但是廣告音樂都不具備這些。」

  「作廣告音樂必須又快、又準、又好,符合客戶的需求。」侯志堅聊到剛入行時為了自己的音樂理念,而常與廣告主發生爭執的經驗:「我到了後來才領悟到,當你認為做了一首滿意的曲子,但廣告中的商品卻不賣時,那才是真正的失敗。」事實上,廣告主是需要安全感的。因此,一個廣告音樂創作者,需要的不是創作讓自己滿意的作品,而是符合商品調性,讓客戶滿意的作品。

  此外,能夠快速的創作也是從事廣告音樂的必要條件:「有些案子可能明天就要交,所以時間壓力是很大的。因此我認為如果要走這一行,平時就應該對環境多敏感一點,把許多創作的情緒壓縮好,隨時應付時間緊迫的case,才能夠表現出音樂應有的張力,不然很容易會腸枯思竭。」侯志堅提醒大家必須時時感受週遭的事物,以面對突如其來各式各樣的商品廣告。

  畢竟在行銷至上的當下,每一個廣告,所牽動的往往是一整個企業,乃至於廣告公司本身。責任環環相扣之由,你必須把廣告音樂製作當成服務業。

  儘管從事廣告音樂,表面上必須與廣告主多所配合,似乎難以伸展。但若你深入思索,應該發現,可以輔助刺激商品的銷量,是一種成就;而如何以音樂上的專業賦予一件商品新生命,才是音樂人的功力所在。

推薦課程:
配樂編曲應用班 (侯志堅老師)
電腦編曲應用班 (陳飛午老師)
音樂混音工程應用
編曲軟體-Logic基礎班 (Apple Logic Pro X國際認證班)
Pro Tools 101錄音工程證照班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