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7.08月號
 
Pro Tools 101錄音工程證照班

全球八成錄音室使用的錄音軟體Pro Tools有什麼強大功能?電視電影配樂及唱片製作為何少不了它?邀請Pro Tools國際認證講師,有好萊塢專業電影配樂背景,擔任國內電影配樂設計:總鋪師、大尾鱸鰻、逆光飛翔、痞子英雄等音效混音設計音樂人Frank. C授課,讓業界師資打造你錄音專業!

   
編曲軟體-Apple Logic Pro X基礎班

蘋果電腦專屬音樂製作軟體Apple Logic Pro X包含編曲、錄音、混音、剪輯的強大功能,連Maroon 5也瘋狂愛用它來做專輯!現在報名課程除了學軟體、還可享一年免費回訓!

   
DaVinci Resolve電視電影數位調光人才培訓

想進入電視電影調光產業嗎?本課程邀請中影資深電影調光師授課,以業界廣泛使用的影片調光軟體DaVinci Resolve作教學。從基礎的色彩概論導入,再帶入調光軟體DaVinci Resolve的教學,並教導學員調光相關專業技術,課程中除專業師資授課,老師亦帶領學員親自實作,讓學員以穩扎穩打的方式學習

   
長春-百老匯名曲精選

藉由音樂劇、歌劇的形式向學生介紹世界最著名的文學經典,從這些經典中我們不但可以學習音樂欣賞的鑑賞力,也可以認識文學作品的內涵,從中探索人生與社會現象的相互關係以及藝術在人生的重要性。讓您不只懂旋律了解編曲,更感受肢體語言與表情想要傳達的情感!

   
夏天的熱力音樂--- 流行音樂裡的火熱電音

文/謝育貞
主講/呂紹淳老師


適合夏天的音樂,可以聯想到什麼呢?是柔情的鋼琴演奏、聽了振奮不已的古典交響樂,還是熱情洋溢的電子音樂?擅長錄音混音工程以及電音編曲的呂紹淳老師在本期為我們介紹分享電子音樂,也順便打破對電音充滿負面的刻板印象,原來電音充斥在我們生活之中,隨時都可以聽得到呢!

什麼是電音?

  電子音樂(Electronic Music),簡稱電音,常被社會大眾貼上負面標籤,彷彿,總覺得電音是比較負面的場所在播放的音樂,或是常在電視上出現負面新聞等不好印象,但事實上,電子音樂的涵蓋範圍很廣,呂紹淳老師說,所有以電子合成器及電腦,使用電子音樂技術所完成的音樂,都可以稱作是電子音樂,所以跟哪個場合播放,或是會場出現什麼負面印象無關,希望可以藉此漂白電音的負面標籤。

  在過去,音樂的產生都是利用樂器,但1920年在蘇俄出現了全世界第一個電子樂器Theremin,它是利用一直一橫兩個天線,一個控制音高、一個控制音量的電子合成器產生音樂,後來演變成需要很巨大且複雜的機械器具來產生電子音樂,所以發展初期並不普遍,直到有一間Moog公司推出Mini Moog電子合成器,更為方便攜帶且價格也較為親民,才讓電子合成器在流行音樂界中廣泛使用。

電子音樂區分為二

  呂紹淳老師說,電子音樂主要分為舞曲類及非舞曲類,在台灣普遍所稱之的電子音樂都為電子舞曲居多,從分類上來看很明顯,一種就是專為跳舞所用的音樂,另一種則是非跳舞專用。

  在80年代時美國、英國很流行把電子音樂帶入流行音樂當中,舞曲類的電音特色是會讓人聽了很想隨之起舞,利用大量的節奏與高亢的聲音,引起情緒高低起伏的感受;非舞曲類的電音則是利用很多環境音色,如:海浪、鳥叫等,節奏感不會太強烈,讓人聽了很舒服放鬆。

電子音樂的類別多到無可數

  台灣大多在舞曲類音樂會融入大量的電子音樂,其實以大部分的流行音樂來說,也都多多少少有融合了一些電音元素,而舞曲類的電音,從蔡依林、羅志祥、蕭亞軒、MP魔幻力量等人的專輯都可以聽得到。

  真正要來區分電子音樂的種類與類別,呂紹淳老師說,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就以常見的電子舞曲(EDM)來說,就分有House、Techno、trance、hardstyle、drum and bass、dubstep、trap等類型。

  當你聽到一段音樂,如果是很有速度感的、會是有著強烈特點元素,如:低音Bass、鼓等節奏,這種曲風也都是很電子音樂的代表性音色。呂紹淳老師更推薦適合夏天聽的電音,有:Clavin Harris的Summer、Deorro的Five Hours,一起來感受一下夏天的電音熱情。

Ableton Live電音編曲應用課程

  呂紹淳老師說,這「Ableton Live電音編曲應用」很適合對電子編曲沒有概念的初學者學習,課堂中以Ableton Live Suite 9軟體配合AKAI APC40 MK2進行教學,會帶領學員認識MIDI錄音與剪輯、效果器的使用,並分析各類型舞曲形態,最後學習如何設計編排節奏及使用Live Racks、Automation、Synthesis等,老師並以實作方式帶領學員逐步完成電音編曲流程,課堂結束時每位學員更可以真正製作編制出約2~3分鐘的電音曲子。


推薦課程:Ableton Live電音編曲應用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