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3.02月號
 
第一次投資人民幣商品就上手:搶佔人民幣商機

政府即將開放人民幣商品投資,是解套的良藥,還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參與人民幣理財的方式好多種,到底哪種方式適合我?到底該怎麼追求更高的獲利?到底該不該大筆投入人民幣計價的商品投資?以上這些疑問,都將由持續往來兩岸擔任銀行理財團隊教練的講師為您解答,引領學員一窺人民幣商品投資的利弊得失!

   
國際企業管理師輔考認證課程

針對五大管理核心能力綜合運用,驗證企管知識與實務解決能力,為您提供「職業資格」與「管理能力」的雙向保證。
第一章 人事管理(15小時)
第二章 活動管理 (15小時)
第三章 資訊管理(12小時)
第四章 資源管理(12小時)
五.總複習 (6小時)

   
第一次投資理財就上: 剖析適合您的理財方式

本課程將透過講師輕鬆又實用授課方式,藉由有步驟的引導,來剖析適合您的理財方式,讓您可以第一次理財就上手。

   
說故事的婚禮攝影(確定開班)

你想當專業攝影師嗎?

本課程介紹歐美一流婚禮紀錄攝影師的拍攝手法與觀念。新科技的數位相機誕生,經年累月的經驗已不再是絕對的必要,美感的要求遠超過攝影的技術,數位化時代來臨,以往數十年的攝影經驗,在軟硬體的配合下短短兩個月便可將十年功力集其一身。

   
台灣人老化的速度實在快的讓人吃不消:投資理財要趁早

近半年來勞保、公保、軍保各種保險瀕臨破產議題不絕於耳,就連才剛推出實施不到一個月的二代健保,竟然又立刻聽到衛生署長說2016年以後健保收支平衡可能又要出問題,因此仍需推出三代健保。事實上管他勞保方案怎麼修正,健保要推出個幾代健保,事實上結果都只有一個,反正結論就是如果人民不繼續增加繳費金額,這項社會保險就很有可能要倒閉了。

為什麼過去都沒聽說這些事情,現在卻在一時之間全都浮上了檯面?原因就在於包括政府本身在內,誰都沒料到台灣人老化的速度會這麼樣的快!簡單來說,假使有一天勞保真的會破產,那是因為退休領錢的老年人太多,繼續繳納勞保費用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的關係。而健保之所以可能會破產,也是因為老年人越來越多的關係,大家或許沒注意到,現在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大約是10%,但卻已經用到健保費用的35%的資源,未來隨著老年人口的大幅增加,健保支出必然會呈現跳躍式的成長,到時候同樣因為勞動的年輕人口的減少,而使健保的收入越來越少,因此健保的破產似乎也已經是早晚的事情了。所以很明顯可以看出,人口老化確實是讓台灣經濟以及生活品質向下沉淪的罪魁禍首之一。

究竟台灣人口老化的情況有多麼嚴重呢?根據聯合國的定義,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超過7%就是『高齡化』社會,超過14%就是『超高齡化』社會。而根據台灣健康局的資料顯示,台灣在民國82年就已經達到7%的老齡化社會,目前老年人口大約是10%,預估在民國114年就會達到20%而成為超高齡化社會,也就是再過個13年,台灣社會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其實我們都知道在國際間早就有許多的老人國,但是像法國由老齡化社會步入超老齡社會歷經了125年, 美國也花了65年,但台灣卻只需要花個24年,就進入超老齡化國家,老化速度之快竟然是全球之冠。

此外,目前台灣的扶老比(15 64歲生產人口數對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的比值)大約是7:1,預估民國117 年時就會降到3:1,換句話說到時候三個年輕人就必須扶養1個老年人,以現在國內經濟產業的架構看來,年輕人在面對高失業率、低薪資所得以及惡劣的就業品質下,是否有能力背負這承重的壓力實在不無疑問。

也正因為如此,我經常的勸誡我的學生以及投資人,勢必要為自己及早做好個人的退休規劃,而不應該把自己的一輩子保障寄託在搖搖欲墜的勞保健保上面,靠它還不如靠自己反而心裡紮實點,假如有一天還有幸能用得上,那就當作是撿到好了,這樣想可能心裡會好過點吧!

本文由陳梅萍老師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投資理財課程推薦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