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11月號
 
第一次買房子就上手 [36hr全修班]兩手空空買房術

高階銀行主管教您如何運用銀行資金買房致富的獨門方法,無論要第一房自住、還是用第二房投資,高階銀行主管教教你和銀行往來態度,符合政府法令,輕鬆快樂購屋,以達到個人獲利滿足

   
會計全修班-從入門到實務 【確定開班,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現在是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環境,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會計觀念,為了幫助您瞭解會計,我們特別規劃此一課程,為您揭開會計艱澀的面紗,帶領您遨遊會計的領域!

   
財務報表分析全修班【確定開班】

學會閱讀財務報表,不但可以提昇自己職場的競爭力,也將會是個人投資理財的一項利器。

   
個人資產配置與投資操作策略 周一晚間班

金融海嘯的震撼下,投資人終於瞭解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但重點是應如何配置?配置完成後,後續的停利停損動作應如何執行?本課程重點將著重於投資實務的操作上,完全以站在投資人的角度,將講師多年來在金融市場的投資經驗以及投資人真正所面對的問題整理出務實的投資對策.

   
台灣不缺資金缺信心,降息又能怎樣?

文/陳梅萍 老師

隨著美國Fed的延後升息,台灣央行也因為國內經濟持續走下坡,出口連七黑,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保3」變成面臨「保1」的生死戰,因而只得宣布降息,這是將近六年來首見調降利率,充分顯示出國內經濟衰退的情況,已經迫使央行不出手不行了。

然而,央行降息真的就能對國內經濟產生實質正面的效果嗎?我想只要是有腦的人都應該知道,台灣央行這次的降息,純粹是形式上宣示的效果,實際上對於國內經濟、消費、股市或房市,應該是沒有辦法產生多大實質助益的。事實上,假使降息無法產生實質效果那也就認了,怕的是如果因此造成了反效果,那恐怕就是弄巧成拙了。

事實上,國內經濟持續下滑除了是受到全球景氣不佳的影響外,更重要的是台灣出口和中國連動性過高,在中國接下來經濟前景持續走緩、中國紅色供應鏈效果的逐漸擴大以及中韓FTA自明年開始關稅互免項目高達90%以上這些重大衝擊影響下,台灣經濟怎麼可能就靠著央行降點利息就好的起來?

國內資金過剩,超額儲蓄率已經創下28年新高,金融機構游資氾濫,最近銀行又下調了大額存款的門檻,我常告訴投資人,現在台灣不缺資金缺信心,就因為對這個國家沒有信心,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所以既不想投資,也不想增加消費,所以不管央行再怎麼降息也對刺激經濟沒有幫助,鄰國日本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在眼前嗎?已經把利率早就降到了0%又如何呢?

相對的,降息後很有可能會擴大資金外流,尤其是看到最近新興市場國家因為美國即將升息所面臨史無前例的資金外逃風潮,造成當地國家匯率貶值、失業率上揚、股市重挫的慘狀,讓我們不得不聯想到台灣也有可能到時會面臨到相同的壓力。

此外,降息只會讓存款利息越變越少,再加上新台貶值,景氣還沒好轉,人民存款就已經先縮水,在此情況下,只會讓存款戶更不想消費也更不敢消費。原先的出口已經無法對經濟成長做出貢獻,現在連民間投資、民間消費都呈現萎縮的狀態,如此一來,勢必讓台灣的經濟再次雪上加霜。

所以說如果是身為一個有智慧的台灣人,我想他會做的三件事情應該是,身邊少留新台幣,閒置資金存美元,與台股斷絕一切往來。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