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7.07月號
 
>>含IFRS差異影響說明『平日班』確定開班!

在投資的年代,財務報表是檢視一個公司體質健全與否最基本的工具。所以即便您不是公司掌管財政的財務主管,也不是專業的投資人員;可是只要您關心自己的資產,偶而也想從股市賺點零用錢,那麼學會看懂財務報表將是您資產增值的必備技能。

   
隨時掌握稅務法令,扎實的稅務培訓

幫助中小企業了解稅務法令與會計間的相關規定,提高對稅務會計整體之觀念,協助企業經營者、專業經理人、財會幹部及財會人員,發揮財務功能,掌握企業經營脈動,適時協助企業提昇經營績效。

   
股票與技術分析全修班 --夜間班首開,敬請把握難得機會!!

本課程講師授課經驗豐富,並持續進行市場實務操作,參加此課程將可透過[技術分析/基本分析/財經解讀]學習三步驟,獲得對於股票投資的完整知識,讓您清楚體會投資致勝關鍵如何掌握,在股票市場中順勢獲利並於空頭來襲時規避風險,成為股票市場上的最大贏家。

   
房子買貴了嗎?

本課程將由資深不動產專家,從總體經濟學的宏觀角度切入,與你一起探討台灣十多年來房價的變化,調整你的理財邏輯並檢視自己的能力,帶你學習判斷不動產的價值,找到適合自己的不動產投資標的。

   
通貨緊縮的前兆? 你覺得呢?

文/葉小綺

有朋友在臉書預測,當薪資倒退20年,加上持續墊高的生活成本,用餐 交通 通訊 居住合計占薪資比居高不下,35k在台北存不了錢,台灣是不是已經染上日本病(通縮)的前兆?

他舉近期消費趨勢為例:

⋯⋯

自己煮,隔天帶便當省餐費
上全聯省錢,才是經濟美學
星巴克是月薪六萬以上才有的特權
買CP值Outlet、平價時尚與淘寶就好
賴家王老五買不了房,也不想扛房貸降生活品質

不過,在我看來,台灣人消費力還是很驚人,想買房、開好車的想法一直都在,只是隨著政局不穩、薪資停滯,消磨意志,讓人感到悶之外,環境反倒促使越來越多人開始學習回歸生活本質,而重視本質,可能會省些錢,但未必就不花錢,有時候是把錢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例如最近我身邊多出了露營族,露營是親近大自然、享受戶外野炊樂趣的休閒活動,有利身心,又能推廣生態教育,但是,真的比較省嗎?未必。我看到很多人買裝備,應該這樣說,為了露營花的錢比買新衣服的快樂更持久,至於花多少錢,因人而異,總之,還是有消費力。

我個人觀察,薪水停滯,該花的還是要花,基本生活支出以外的開銷,人們只是換一種娛樂方式,不單純為省錢,而是比過去知道有更多有意義又有趣的選擇。

沒有一個國家希望進入通貨緊縮,一旦進入通縮漩渦,很難脫身。我不是經濟學家,但以我觀察,說台灣人樂觀也好,隨性也罷,我認為不太容易擁有「通縮心理」。

我的看法比較正面:

1. 帶便當當然省,但外食油膩、吃久了無趣,偶爾還是要吃自己煮的比較健康。健康第一,省錢是順便。

2. 沒有非要全聯不可,全聯也沒有真的省多少,主要是大賣場的份量太多,單身族一個人吃不完,容易壞掉浪費,全聯的老薑可以只買一個,又在公司樓下,自然選全聯;但如果週末有空,寧可去傳統市場採買,量多量少好控制、好買又有機會送蔥。

3. 星巴克漲價,無關對錯,會買的人就是會買,不會買的人還是不會去買。一條77乳加巧克力漲到15元了,怎麼沒有人抗議;就算薪水六萬以上的人,也沒有天天喝星巴克,而且不少星族買單都打公司統編,我看也未必花到自己的錢。

4. 台灣人是最支持平價時尚的國家,景氣好時,全台各縣市商圈路邊攤生意興隆,一件390,三件一千,創造傲人地下經濟!

但是,優衣褲有發票、可試穿、又有30天免費退換貨。流行速度不是重點,服務才是路邊攤比不上的;我看生意最受影響的是百貨公司專櫃服飾、女鞋,不全是價格問題,而是不夠時尚,打五折,上班族也不會下手,寧願出國買、上網買。

5. 什麼叫生活品質?

離開台北,緩慢的步調,也是一種生活品質,生活品質的定義因人、因城而異。我覺得,如何打造舒適整潔的居家空間,讓家成為安居所才是重點。

當然,如果每個上班族都為了維持生活品質(把錢花在其他地方)而不買房,只要仍維持其他消費,甚至有高消費(改買豪華進口車),也沒那麼快進入緊縮。日本是連消費都不肯,負利率也願意存錢,兩國仍相距甚遠。

葉小綺
資深媒體人;關注兩性、個人 家庭理財議題。
【女力學院】女人的第一堂理財課講師
本文摘自 葉小綺粉絲團 - 葉校長開講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