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8.03月號
 
西語入門 ~全球第三外語

以實況模擬、角色扮演等教學方式,熟悉西語的聽、說、讀、寫,讓學員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循序漸進的教學法,從發音開始,讓您輕鬆學會看字讀音、聽音拼字,進而訓練聽寫能力。讓學員透過正確的文法,來回問答與句型代換等方式,練習常用之西語句型,提高學員們學習基礎西語的效率及興趣。

   
泰語入門班~外派東南亞的利器

從發音教起,以日常生活實用為主,課程特色以生活化興趣誘導式教學,著重正音聽說及書寫。並介紹泰國當地民情風俗及流行用語,提高學員的學習興趣。

   
法語入門班:開口就浪漫

適合從來沒有學過法語的初學者。本階段著重字母、發音及日常生活簡易對話,讓初學者在短期之內熟悉發音及生活化的法語,由淺而深的學習文法,建立基本應對能力,與班級教師和同學一起互動學習,使你敢於開口說話,可以學到有關買票搭車、買菜、問路、餐廳點菜、租房子等實用法語。

   
印尼語入門~

印尼語是一個掌握發音規則就能輕鬆念出所有單字的語言。深入淺出的專業教學方法,帶領初學者邁入印尼語的世界,讓您輕易開口說印尼語,並了解多彩多姿的印尼文化風情。

   
法國─手藝人的傳統與未來

文/黃詩韋

早晨一覺醒來,你偏好去樓下的麵包店購買手做麵包,或是去便利商店購買工廠大量製造的產品呢?居住的房子是委託水泥工匠建造,還是購買建築商人所販售的房屋呢?是向傳統市場的肉舖選購,或購買超市的冷凍肉品?

不同於生活快節奏的亞洲,法國人義無反顧地會選擇手作產品,以實質的購買行動來支持本土的手藝人。通常我們聽到「手作」一詞,會傾向聯想到手工藝等比較偏向藝術的類別,然而,手作早已滲透入食衣住行各個層面,例如:手作料理、服裝訂製、髮型設計、庭園修建等等,這些無一不是手藝人的範疇。

手藝人的產品是法國經濟發展中很重要的一環,自古至今都深為法國民眾與政府重視。香奈兒女士即以手作帽子與服裝訂製起家,之後才逐漸發展為國際名牌。到了現代的工業社會,機器大量代替人工,器物的設計要迎合工業,不需要思考,無限複製已成常態,然而法國人依舊沒有放棄他們的手作傳統。在法國有很多學校專門培養各行各業的手藝人,有舞台建造與修復、藝術品修復、細木工、茅草屋頂建造、裁縫、珠寶金工等等。他們的入學口號是這樣的「讀完大學,你得去找工作,學完手藝,你馬上就能有工作」,法國人對於技藝與傳統的重視,可見一斑。

除了是經濟的重要枝幹,手藝傳統在觀光產業上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加萊(Calais)的蕾絲、利摩日(Limoges)的瓷器、莫雷翁(Maul on)的藤編底涼鞋等,無不散發著細緻浪漫的法國風情,更別提普羅旺斯那些洋溢著繽紛色彩的手繪餐具了。雖然世界各國都逐漸以機器取代人工了,但以傳統自豪的法國人是不會屈服的,光是2015年,向政府註冊的手作商店就有16000間之多呢!以後若有機會到法國旅遊,可不要只逛百貨公司的名牌,街頭的手作小店們才隱藏著法國的秘密喔!

與手作相關的單字:

artisanat (m.)手工業
artisan 手藝人

想要學習更多法語相關知識,可上黃詩韋老師的法語粉絲團看看哦 !

https://www.facebook.com/frenchrabbitdog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