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6.12月號
 
室內裝修材料選用與估價速成班

24小時認識天地壁裝修材料與使用規範

1.從現行法規面探討各種裝修材料的使用方式,多元的裝修材料介紹及市場行情說明。
2.裝修及估價議價等小撇步。

   
室內風格樣式與傢俱飾品擺設

課程介紹室內風格裝潢樣式、美學理論與之五感空間生活哲學之緣由。另有空間設計實際操作,並且著重學生學習後實際案例的 練習、與傢俱擺設、色彩、材料、質感的整體美學訓練。

   
藝術講堂-微觀無限。以心對畫。 (確定開班)

。讓您可以跟藝術家面對面了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
。讓您可以跟心靈油畫近距離接觸
。讓您了解如何由空間視覺轉化為心靈無限想像
。讓您能建立畫作和空間的關係

   
2017 文化大學寒假英法深度遊學團-滿滿25天豐富行程

全台唯一大學主辦,家長放心,歸國學人精心安排,深度走訪倫敦、牛津、劍橋、巨石陣、巴黎,行程滿檔。課程分級分齡教學,透過各式主題教學,加強學生英語溝通能力,並拓展國際視野,體驗英國在地生活文化絕佳機會。

   
台灣皮革職人的第一課.溫故

32年皮革職人生涯過去,葉明福除了銘心追求的設計與創作外,教學職涯更是他的一生懸命。從19歲從軍入伍前的學姊工作室,到如今文大推廣的「皮革工藝專業認證師」課程,他從業餘愛好者,教到求索傳統工藝之美的專業師資,見過擁有天賦的皮革創作者不在少數。

「但最重要的仍舊是回歸基本功。」堅持反覆練習基本功,才能得到往前推進的扎實底蘊。

「做基本工,乾淨,是最重要的。」葉明福老師說,「它能敏銳透露出學生,掌握皮革和工法的細緻程度。」手環編印,便是他設計給學生測驗其功力,並穩定其基礎工法的第一課。

編印之前,有最扎實的功夫要作-皮革正面須上油,背面須上「仕上劑」;這是做每一件皮革時都得做好的工作。「仕上劑能打磨以『植物鞣法』處理過的皮革糙肉面,但皮革正面若沾上仕上劑就會無法上色,所以上劑時務必仔細。」葉明福老師說。在有限的採訪時間裡,葉明福老師邊示範步驟,邊不忘傳授我們有關皮革材料的一切。

「植物鞣皮革由植物丹寧酸鞣製,整個製作過程就叫鞣革。其實台灣早期的皮革工廠對植物鞣皮革有另外一種稱呼,叫作『澀仔皮』。」老師說明原因:「早期我參觀過台南的植物鞣工廠,工人告訴我,過程中他們常吃到丹寧酸,在口中澀澀的,所以就以澀仔皮(台語)稱呼。」1988年這些做植物鞣的台灣早期工廠一一關閉,造成有段時間在台灣植物鞣皮革極缺,大量仰賴南美、日本、英國進口。如今台灣因市場小產量低,市面上再也見不到台灣自己製作的植物鞣皮革了。而過去,老師與協和工藝老闆拿著日本植物鞣產品,請工廠改良的情景也再不復見。

當老師完成最後一個步驟-扣上乳釘釦後,抬頭對我們說:「這些都是基本工,一定要花時間做。你的功夫才會扎實。」從材料到歷史,從歷史到基本工法,葉明福老師要傳授給我們的台灣的皮革工藝,從溫故開始。

台灣皮革職人系列課程: https://goo.gl/8Gx7S0

(文章轉載自Milk Taiwan 潮流雙週刊第138期)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