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8月號
 
iPhone應用軟體設計班

工業局補助40%學費!!即將額滿

以現行熱門的iPhone/iPad進行行動裝置程式設計,讓學員於課程中即能模擬智慧型手機之遊戲軟體開發過程。以實用為導向,加強學員實作之能力,以能於結訓後立即加入產業服務,並提升產業雲端之技術。

   
MAYA 3D動畫設計實務班

工業局補助40%學費!! 名額有限

網路平台的盛行,讓動畫不再只是欣賞而己,還能為公司、產品、個人利用它做行銷。想要學會如何應用MAYA 3D動畫,為自己的企業、產品、個人創作出獨特的動畫短片嗎?那你還在等什麼?

   
AutoCAD國際認證輔導班

專業講師 Autodesk原廠認證考試!

Autodesk 認證是業界廣泛認可的專業國際認證,此認證跨越建築工程、製造業、基礎設施、傳媒娛樂等多個行業。藉由專業講師講解AutoCAD國際認證的考試內容,再參加由Autodesk設計的原廠認證考試。

   
平面設計練功房 -【王銘滄老師】週三晚班

本課程從最基礎的視覺構成分析講起,到純文字編排的版面,圖文相組合的版面,版面中的色彩應用等

   
粗談Maya 與3dsMax 之間的差異

文章來源:林志遠老師

全世界用來製作3D動畫與3D遊戲美術的軟體,主要的大約有10多種,例如 Maya、3dsMax、Houdini、Blender、Softimage、Cinema 4D、Modo、Lightwave‧‧‧等。以今年2012年來說,現在的每一套軟體都有自己的特殊性,使用上也各自有自己的優勢、方便性與邏輯思考的模式,沒有哪一套最強或最弱的問題。

為什麼單獨就這兩套軟體談論他們之間的差異呢?因為這是市場上使用最廣泛的三套軟體之二,另一套是Softimage。還有就初學者的使用經驗來說,這兩套最像。另一個原因是除了這兩套軟體,使用其他的3D動畫軟體在台灣要找到工作,恐怕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主要是台灣使用其他的3D動畫軟體的公司,屈指可數少得可憐。

以下是我個人的淺見,如有觀念或認知上的不同,還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教。

首先就產業方面來看。在台灣 Maya 大量的被使用在動畫製作上,3dsMax 主要用在 3D遊戲製作。那國外呢?好萊塢、日本、歐洲等區域,就沒有這麼清楚的分野,例如電影2012 大量的地形與建築物的崩塌,全部是 3dsMax Thinking Particle( 物理模擬與粒子特效的外掛 ) Final Render( 外掛算圖引擎 ) 製作出來,其他還有〝超人歸來〞、〝絕命終結站〞 和近期上映的〝勇敢傳說〞等,都有3dsMax製作的部分。現在的3D動畫或特效製作,不再是一套打天下,而是各取所長來決定用哪一個軟體,最後再一起合成。

另一種選擇的方式,是以公司的人數多寡來決定使用的軟體。2、30或4、50人的公司會選擇3dsMax,超過100人以上的公司大部分會使用Maya。因為就製作層面來看,3dsMax使用較少的參數與步驟,Maya會使用大量的參數和複雜的步驟。分工上Maya是以節點〈 Node〉觀念製作的軟體,可做細部的切割, 3dsMax就不容易達成此目的。所以3dsMax可以使用較少的人數處理案子,Maya就必須要有相當的人數去完成那辛苦而甜蜜的工作。

再來就是以軟體的使用介面和製作工具做分析。兩者相較下,Maya的操作介面就顯得比較人性化,所有使用者會考慮到的,Maya都替你想到了,3dsMax就沒有那麼優了。製作方面3dsMax大概可以完成90%市場所需求的案子,另外那10%使用3dsMax製作,會變的非常耗工且花時間,甚或做出來的品質不盡理想,這時就必須尋求另外的軟體支援和協助。

Maya呢?如果你有完整的製作團隊,那Maya就是一套非常完整的軟體,沒有做不到的特效。當然這裡要包含一定人數的程式人員,幫你寫MEL或是 Python,否則以軟體現有的操作介面和製作工具,會有很多效果是做不到的,例如Maya的粒子系統 ( Particles,nParticles),那有如老爺車的骨董級操作介面,不寫MEL是沒有辦法達到客戶的要求的。而3dsMax的粒子流 ( Particle Flow ) 則是業界公認,取得最平衡狀態的粒子特效系統,這是以學習的難易度與可以達到的效果做評比。

所以學習或使用什麼軟體,完全依個人或公司的需求選擇,沒有哪一套軟體是超強還是無所不能,各有特色。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