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0.12月號
 
國小數學低年級師資培訓班 本期優惠八五折 只要2720!!

一、二年級的數學看似簡單,但卻是一切的基本功,如何掌握學習重點,透過精準的引導策略,強化訓練的步驟,順利的向上延伸至三四年級的內容!
 

   
自閉症和過動兒的認識與輔導技巧師訓班

自閉症和過動的孩子的情緒較捉摸不定,多會影響到與同儕的相處,導致人際互動的障礙。本課程將透過了解自閉症和過動兒的特性,從中找出如何以適切且符合孩子個性的溝通方法,藉由正面的輔導,不僅可以協助孩子建立行為準則,也可以讓家長與老師的情緒管理更為積極。

   
讓我們來腦力激盪!! 訓練孩子的學習能力與效率(二)

文/兒教中心 
 前言
專長於兒童腦力、專注力訓練以及多元智能分析的林詩筑老師,日前接受育兒生活雜誌的採訪,主要是針對如何透過圖像化與遊戲的方式,刺激孩子的右腦,進而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本中心將分別節錄介紹與應用的精采部分,提供給需要的老師與家長參考。暨上個月介紹了腦力開發的基礎內容與知識,本次將以延伸學習為主,透過實際的小遊戲,讓家長與老師可自行運用。
 延伸學習篇.增加右腦學習力
人類的左腦負責處理語言、計算和分析,主理解、閱讀、書寫等邏輯推理功能;而右腦則負責處理色彩、影像、直覺、靈感等,掌握的是想像、記憶、體育和藝術等較為感性的部份。
依照傳統的填鴨式教學,老師總會說:「背下來就對了!」,彷彿靠背誦課本和習題演算的學習方式就是很聰明的小孩。如此的教學方式偏重運用左腦,因此傳統教育經常忽略右腦的功能;但右腦掌控的色彩和圖像等視覺刺激,能讓大腦更興奮活化,並自動記住許多事實與觀念。

右腦的5功能
1.超感覺能力:不需靠一般的感覺器官,而是靠細胞、波動來感覺並接受大自然、宇宙的資訊。
2.呈現圖像化:一眼看過、聽過的事物可借由圖像來顯現。
3.自動演算機能:發達的右腦可以連結旁枝末節,因此就可以有好的計算能力。
4.對音樂的敏銳度:音樂一下,旋律出來就啟動了右腦的運轉,此時的右腦聽腦海裡盡是音樂的帶來的畫面。
5.記憶能力:只要聽、說一起來的學習方式,就很容易記憶;孩子練習外語若都使用錄音帶或廣播,學習力成效的確比較好。

 全腦時代來臨
鑑往知來,遠古時代的人類與原住民,其左腦幾乎不發達,但心電感應的能力卻很強;因此,雖然技術層面並不高級,但對於大地萬物的敏銳度極高,會利用天象來感覺變化。而現代人爲了讓語言理性發展,學習更技能性的工作,所以左腦抑制了右腦的運作,讓右腦的潛能因此不易發揮。
唯有左腦抑制右腦的能力消失,左右腦可以靈活使用,才可成爲全腦開發的人類。林詩筑老師強調,並非要回到遠古時代的發達右腦,但也不能全然只重視左腦開發;為了處於高度競爭環境的孩子有良好的學習,父母首先要屏除著重一腦的教學方式,最好是可以兩腦(左、右)並進,利用輕鬆的方式達到最完整的學習。

心智圖本身就是運用到「全腦」的認知工具。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會練習去比較資料的重要性,並加以分類歸納並找出彼此間的關聯,而這部份就是仰賴左腦發揮功用;此外,心智圖中須以圖像表達意義,使用色彩代表事物特性,這部份就則是靠右腦的運作。
林詩筑老師認為,孩子都容易「見樹不見林」,因為喜歡投機的注重結果,忘了去了解因果間的關係;知道「2+2」的結果等於「4」,但卻不知道為什麼。而「心智圖」就是強迫「找出關係」,透過尋找的過程去思考和比較。換句話說,這樣的學習除了能同時刺激左右腦平衡發展外,也是訓練孩子思考力的好方法。 

配一配,同一類
孩子只要滿1歲半時就可開始進行配對遊戲;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可以晉級為「歸類遊戲」。
How to do?
1.爸比媽咪可以先拿幾張數字卡、字母卡等,讓孩子將2張相同的字母卡配對。2.若孩子把外形相近的2個不同的字母混淆,大人可利用機會來糾正,使用圖像的呈現指出它們的區別。例如:數字卡「6」可以將其描繪成一個開口向上的喇叭形狀,而數字「9」則可以爺爺的一根手杖來呈現。如此一來,孩子透過圖像的鮮明記憶,下次拿錯的機率就會變低。
3.年紀大的一點孩子,已經有些邏輯和分類的觀念以後,就可以進行「歸類遊戲」,也是配對遊戲的進階版。例如:2歲後的孩子可以練習將不同背景的一種動物圖片集合起來;快要3歲的孩子,則可將很多圖片打散,請他們將同類型的物品歸成一類。

好玩抽獎箱
這遊戲適合2~4歲的孩子玩,遊戲是透過孩子的觸摸和視覺來進行;判斷物體的過程中,正是刺激右腦發展的時刻。
How to do?
1.把家裡使用過的紙巾盒留下,爸媽可以幫它的外殼稍做裝飾,就是給孩子的抽獎箱。
2.裡面可以放進各類的玩具、糖果、水果等,並讓寶寶摸一摸並從箱中拿出其中一個東西。
3.孩子拿出來之前,問他「猜猜這是什麼呢?」,請他說出名稱;拿出來後揭曉答案,如果孩子猜對了,請給他很大聲的鼓勵唷!
4.玩抽獎箱,也可以用「給指令」的方式,請寶貝按指令拿出東西來;而對年紀大一點、已經瞭解語詞意義的大孩子,還可以玩「否定指令」,例如:「寶貝~請你不要把圓圓的東西拿出來」、「我不要可以吃的東西」等。當孩子都有完成他的任務,請記得給寶貝很多獎勵,或是拿對糖果就給孩子吃,拿錯就是爸比媽咪吃掉囉!
(節錄自育兒生活 Baby Life 2010.10 NO. 245期,p.102-112 撰文/陳韻如;完整文章請見當期)
 

林詩筑老師
現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文大附設托兒所多元智能開發講師
開設課程多樣,包括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培訓班、專注力訓練師資培訓班、多元智能分析師培訓班,兒童腦力訓練班。
 

※【課程訊息】12.19(日) 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培訓班※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中心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