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1月號
 
動手做鋼彈好好玩 HG 1/144 鋼彈AGE模型

資訊發達的世代,取得任何資源都相對的簡單快速,導致現在的小孩缺乏耐心與毅力,運用鋼模型的組裝過程,讓孩子們集中專注力,進而培養耐心與觀察力。

   
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職前訓練課程

超強專業師資群授課,完成規定出席時數並通過結業測試成績及格者,將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頒發「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結訓證書」,成為合格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

   
快樂建築師 小小木匠-巧思綠建築

繪畫是揮灑創意的天堂,工藝則是實現創意的殿堂。孩子透過手作的課程,不僅是學習工具的操作使用,更是建立計畫學習的能力。木工除了訓練孩子工具使用的能力、三度空間的建構能力外,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耐心、專心與用心。

   
歐洲益智桌遊教學與應用師資認證輔導

不同於一般單向式講授課程的沉悶,本課程從實際遊戲操作過程中來學習,不僅僅具有娛樂效果,遊戲式學習更能呈現出新的思維,學員間的互動,更能開發出學員們的創意思考。

   
教孩子過講究而不是將就的人生

文 / 競爭Lead 教育中心創辦人 李柏賢

我們都一直在尋找有沒有一個可以依循的準則或方向,來執行教養的問題。
究竟應該把孩子培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適性發展,就只是讓天賦自由嗎?有人從迎接未來挑戰出發,於是整理出幾個必須擁有的競爭力。

一、具備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二、透過網路跨界合作並利用影響力進行領導
三、機敏靈活,隨遇而安的調適力
四、積極主動的創業家精神
五、掌握資訊進行研判的能力
六、有效的口語與書面溝通的能力
七、好奇心與想像力

的確,我們的教養其中一個很大的部份,就是要讓孩子未來能應付瞬息萬變的社會,能夠生存下來,甚至成為其中的佼佼者。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思考,重要的是培養正確的品格與情緒管理,讓孩子能擁有好的人際關係,並能適當的調整自己的狀態,勝不驕、敗不餒,這樣的人生才能長長久久,大多數的人普遍認為,會做人比會做事還要來得重要。
其實無論從任何的方面思考,都沒有解決教養的問題,以上的任何一項能力,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擁有,甚至貪心的希望他們都能學會,教養的問題一直不是要把孩子培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而是如何讓他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喜歡把事情變得簡單一點,容易思考,我們只要讓孩子想成為一個追求卓越的人,那麼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我還是喜歡從每個獨立個體『自已』出發。宮崎駿:人生就是拿時間去換有『價值的』事,所以我們的孩子會去追求什麼?會堅持什麼?放棄什麼?在意什麼?付出什麼?端看他心中的那把尺,什麼是他認為有價值的事?

一、我們用具體的溝通幫助他們釐清
沒有什麼大概、或者、也許是,只有要跟不要。我們可以讓孩子猶豫、斟酌,但是沒有模稜兩可的答案。
我們老是說孩子態度不對,態度本身就是一個模稜兩可的答案,你說孩子不夠熱情,在我們跟孩子的互動裡,我們不會出現這樣的名詞,因為只要是名詞就必須先確認每個人的定義是什麼,所以我們只會用有普遍共識的名詞,例如:不夠熱情是指聲音不夠大聲還是是速度不夠快?

二、我們用選擇後立即產生的結果幫助他們釐清
人生如果是不同的選擇所產生的結果,那關鍵是哪一個選擇造成哪一種結果,我們清楚嗎?接著當我們清楚後,我們有能力改變選擇嗎?我們讓孩子發現,在做決定前,你可以不在乎、無所謂甚至隨便做出選擇,但結果出現後,你該如何面對?如何處理?我們讓孩子體會你可以輕鬆做出決定,但是你無法逃避所衍生出來的結果,因此我們設計很多的選擇,而對應了不一樣的結果,差別只在於,遊戲可以重來,也因此,他們容易做出決定,但真正的生活,可能連決定他們都會逃避。
請記得,我們的目的是要幫助他們釐清,真正的價值所在,所以逃避也是一種選擇,也釐清了原來什麼是自己不想要的。

三、我們用團體互動幫助他們改變
我想這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關鍵。我們常常擔心孩子受同儕影響,於是會幫他們慎選環境甚至交往的對象, 所以你發現了嗎?這個部分暗示了一件事:『孩子可以在團體裡改變。』因此,如果我們認為孩子已經有某些觀念上的偏差,擁有了錯誤的價值觀,那麼更應該讓他加入團體,只是這個團體必須有人帶領,要改變一個人,讓他在團體中受到團體催化,會容易很多。
究竟如何培養孩子過講究而不是將就的人生,換句話說也是我們常在推廣的有感人生,只要能做到這件事,那麼其他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教養真的不只是技術,更是一門藝術。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