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4月號
 
專注力訓練師資培訓班 有了專注力,學習將事半功倍

小孩或學生無法專心?讀書寫功課,要花上好幾個小時?這是因為孩子的專注力缺乏,導致孩子的學習障礙。專注力培訓課程,幫助老師和父母找到培養孩子專注力的方法。課程會介紹專注力的鑑別方式、評量方法,與專注力訓練的原理原則,也將示範簡單又容易實施的專注力訓練法,讓學生和孩子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黏土琉璃菇師資培訓 療癒系黏土新玩法

學習過程輕鬆無壓力,簡單易學、收藏簡單、擺放桌上不佔空間,具有療癒性功效。學完還可安排單件簡單教學,店家寄賣,網路訂製,團體教學

   
《熱門人氣》日檢完全攻略

本課程共分五級,提供『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N1~N5之預測試題演練,提前熟悉題型並適應應考時間,每周上課,提供集中短期衝刺維持考試手感,並透過專門指導檢定考的資深師資分析讀解、文法、聽力等取分訣竅,幫助您掌握得分關鍵,讓您一次就過不是夢想!

   
TCSL全方位華語文為第二外語教學培訓班 (週末密集班)

面對外籍人士來台人數日益增多,您想加入華語文教學市場嗎?您想多認識外國朋友嗎?您想移民國外卻無一技之長嗎?您希望退休後能有一份兼職性的工作嗎?不論您的目的為何,此時正是您來上華語師資培訓班最佳時機。本師資班提供完整教學及實習機會,讓您在最短時間內成為專業的華語文教師!

   
父母跟孩子的團體共學群~主題搭配、動手做中學,重新定義「一起」概念

何謂「親子共學」,顧名思義就是父母親與孩子一起共同學習,至於是在什麼樣的環境或學習場域就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親子雙方可以共同參與同一個學習活動。台北市新生國小校長邢小萍從自己身為家長與學校校長的不同立場來介紹,目前最新親子共學的學習趨勢與發展狀況。

親子共學不在乎學習的場地在哪,希望達到的效果是親子關係良好的互動,邢小萍校長表示,在家庭中父母就可以和子女進行「親子共學」,可能是一起念故事書、一起設計學習活動、安排旅遊主題活動等等,對象是父母跟小孩要共同完成此項活動。這部分跟一般父母帶領孩子參與閱讀、假日遊玩比較不同的是:父母得多用點心思引導跟安排邀請孩子參與設計活動,甚至與孩子一起規劃學習單,強調跟孩子共同完成某個活動的意義。

如果有可能,走出家庭外的親子共學,更是非常好的學習體驗,邢小萍校長說,比較常見的親子戶外共學方式包括,邀三五個興趣相近的家庭組成一個小團體,針對這幾個家庭中家長的專長來設計規劃戶外共學活動,例如:有的家長對動植物比較有研究,就可以帶著這個團體的家長與小朋友們一起參觀動物園或植物園;有的家長比較有時間,,可以安排大家去參觀最近較特別的展覽,邀請專業導覽,進行深入學習;有的家長喜愛童軍露營或探索遊戲等,可以透過幾個家庭的露營或大地遊戲增進彼此的互動。整個活動可能是一天也可以長達三天兩夜,讓家長與孩子共同參與學習,營造更良好的親子關係。或可利用學習單,或可進行闖關;或可預設學習目標,總之,家長與孩子共同參與,留下美好回憶,寓教於樂。

參與親子共學的停看聽

面對林林總總的各式親子團體,身為父母還是必須停看聽,要有所取捨,先前提到由三五個家庭組成小團體的方式雖好,尚須考量這幾個家庭中小朋友的年紀是否相近,家長對教育以及對孩子學習的理念是否一致?邢小萍校長不諱言的說,有能力組成共學小團體的家庭,家長們的社經地位整體來說往往是偏高,對孩子的期望與教育方式也會有別於一般家庭。

若家長們身邊剛好沒有類似的家庭,當然也可以參與由基金會或社會團體規劃的親子團體活動。邢小萍校長提醒,參與這類活動,家長們最好能事先打聽口碑,留意帶隊老師的專業度,以免導致學習成果打折扣;另外,應該考量孩子的喜好與個性,有時父母會挑選自己喜歡但孩子卻不感興趣的團體進行學習,結果最後父母自己玩得很開心,孩子卻意興闌珊,本末倒置的反效果產生就會傷了親子的和諧。

學校的鼓勵與支持力量

由於親子共學活動強調的是家庭的自發性,學校的立場基本上是支持的,邢小萍校長也表示,孩子們能在假日參與有趣、有奕奕、能動手操作的學習活動,回到學校如果能分享給其他孩子,然後再影響其他家庭,這樣互通有無之下,學習動力與參與活動的意願也會大大提昇,不論是對學校的學習風氣或班級間互動都會產生加乘的效果。

另外,學校課後社團也常是親子共學團體組成的另一管道。因為孩子參加相同的社團,有著共同興趣,父母在支持孩子參與社團的同時,也多少會參與社團活動,藉由社團活動間搭起橋樑,讓不同家庭的父母與孩子互相認識,也能自組親子共學的學習團隊。

特殊的親子共學活動

除了上述介紹的親子共學團體之外,邢小萍校長還介紹了幾個近年來比較受家長青睞的共學活動,例如:海外遊學、冒險活動、生存遊戲等,大多是跟學校或一般社團比較不同類型的活動,當假期較長時,讓孩子接觸更多不一樣的主題學習,對於經濟負擔還可以的家庭也漸漸受到親子們的歡迎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