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3月號
 
長春-輕鬆彈唱烏克麗麗

烏克麗麗為現在全世界正風靡的樂器,它擁有與吉他同樣的功能-彈唱與獨奏演出,本課程讓學員能夠在無音樂背景下也能輕鬆地學習烏克麗麗的彈奏,並且循序漸進,先學會彈奏,再慢慢認識樂理,在沒有繁複音樂理論的環境下,自然而然學會樂器。

   
長春-竹板快書簡單學

是否覺得在台上能念個小段子逗人開心是人生的一大樂事,竹板快書能滿足您的心願,入門容易且可自娛娛人,手拿竹板打節奏,搭配口說段子,說學逗唱樣樣行

   
長春-歐洲益智桌上遊戲~提升腦力運動so easy

四十歲之後,腦部會開始老化,如果想要擁有清晰的頭腦,現在就從「桌遊」開始訓練吧

   
長春-核心肌群活力班

運動已經是預防醫學的一部份,預防勝於治療,透過核心肌群的訓練,促進提升整體健康,任何年齡層都很適合此運動,所以只要動對地方,也能輕鬆擁有健康的生活。

   
街頭熟藝人|玩出活力第二春

街頭熟藝人|玩出活力第二春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張桓瑋、黃重豪、禹鐘月】

【攝影/余能炘】

別以為愛秀是年輕人的專利,其實熟年朋友心中潛藏的表演欲才讓人大吃一驚!

在全臺萬人的街頭藝人中,熟年朋友是主要的表演生力軍;他們不但處事圓融、經驗老道,還有一份願意走入群眾表演的熱忱;時間上,他們擁有更彈性的自由;技藝上,也因多年練習而熟能生巧。

這次報導的「雕剪快手」陳振福用一首歌的時間,讓人風采躍於紙上;「魔術熟男」陳敏樂掌中世界變化萬千,引起群眾好奇;「尺八浪人」吳家榮裝扮奇特,吹奏樂音迷惑全場。除了盡情施展才藝之餘,取得專業證照是保障工作權的第一「撇步」,我們邀請台灣街頭藝人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博威,提醒大家街頭表演的注意事項,執照、技藝兼備才能美夢成真!

雕剪快手陳振福 剪出生命多樣貌

假日熙來攘往的士林官邸,一名白髮藝師手拿剪刀,邊哼歌、邊剪紙,身旁圍攏一群遊客跟著打拍子,兩分鐘過去,作品宣告完工!女顧客的馬尾、神韻躍然紙上,藝師興奮地展示成品;他就是多才多藝的快手雕剪師──陳振福。

「好像喔!那臉上的表情真是生動!」一旁遊客不禁發出讚嘆,此時陳振福眉頭一皺,竟向客人抱怨:「吼~覺得像也不拍手,真小氣!」語畢,隨即響起一陣掌聲,這時他才一臉滿足地舒展雙眉,笑了開來。

現年七十四歲的陳振福,平常大多在人潮群聚的公園、捷運站旁擺攤,為人們雕剪側像。在他的工具箱中,有各種顏色的紙,隨客人外觀特質挑選剪裁,「你看,我還帶了一堆小道具喔!」攤開塑膠袋,裡頭擺滿髮夾、髮箍、耳環等配件,陳振福立即拿起一朵精美的大紅花髪飾,別在下一位婦女顧客頭上,這位媽媽頓時一陣驚喜,直呼老闆真用心!

之後短短兩分鐘時間,陳振福完成了這幅作品,雕剪費用隨喜,若要加上相框則需一百元工本費。他笑說,退休後還能憑興趣賺點零用錢,何樂而不為!「我在紡織廠上班時就曾兼職當畫家,幫忙畫電影看板,美術本來就是我的強項;以前下了班還到那卡西樂隊當鼓手耶!」

原來年輕時陳振福也是「飄撇」的黑狗兄,一手拿鼓棒一手拿畫筆,甚至還馳騁球場,練就一身橄欖球絕技。多才多藝的他,在一九九九年自新光紡織公司退休後,便決定一展美術長才,投身街頭藝人行列。

魔術師陳敏樂 戲法散播歡笑

熙來攘往的西門町徒步區,兩名路人幫陳敏樂拉開一塊大黑布,陳敏樂點燃打火機、揮動鍋鏟,白色米粒隨即在黑布上翻騰跳躍,米粒一顆接一顆膨脹、泛黃,二十秒過去,熱騰騰的爆米香出爐了,引起觀眾注目,到底爆米香是真是假?

魔術師陳敏樂,原本在基隆市中正區擔任里幹事,是基層的公務人員,每天都協助里長到社區各處訪視,從路燈、水溝完善與否,到居民出生、死亡事宜,盡是他關心的對象,工作項目超過一百個。

因為業務的關係,陳敏樂常常帶著社區長輩出外遊玩,每回大家都在遊覽車上高歌卡拉OK。經過一段時間,陳敏樂開始思考還能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歡樂?他發現很少有魔術師在基隆表演,於是下班後驅車前往臺北向老魔術師拜師學藝,其中一位老師林廷亮,還曾經擔任影星周潤發在電影《賭神》裡發牌時的替身。

陳敏樂指出,魔術最講究手法,光靠精良的道具是不夠的,必須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練習,還要配合背景音樂,在適當的節拍中做出正確的動作,甚至隨著表演內容擺出不同表情。

臨場反應也相當重要,尤其近距離魔術跟觀眾有密切互動,魔術師必須帶動觀眾的情緒、掌握現場氣氛,以及應付突發狀況,因此口才及反應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曾有觀眾在陳敏樂表演時,高呼「這個沒有什麼啦,我會、我會!」還有人大喊「騙人的啦!」他說,「這種觀眾一百個人裡面起碼會遇到一個,我會和顏悅色跟他們說,魔術雖然是假的,可是表現出來的效果會讓人信以為真。它是一種特別的障眼法,是藝術,而不是騙術。」

尺八客吳家榮 立志吹遊全臺

桃園朝陽公園有一名「怪客」,頭戴超大稻草帽,全身散發浪人的神祕氣息,現年五十七歲的吳家榮手握尺八,隨著音樂副歌末拍,右手戲劇性地指向遠方;尺八客展現的街頭魅力,掀起遊客的好奇心!

吳家榮的白天工作是電梯公司的維修員,他猶如雙面客般,在週末變身成浪跡天涯的尺八街頭藝人。問起與尺八結緣始末,他說:「十五歲那年,偶然聽到祖父的一張黑膠唱片〈旅笠道中〉,因此喜歡上那個樂器的樂音。」好巧不巧,那張唱片的樂器其實是尺八,但他誤以為是洞簫,因而跑去學了洞簫,前後學了近十年;但過程中他再對照當年那張唱片的音色,發現其中構造、孔音、音色不同。「尺八是一尺八寸,正面四個、背面一個指孔,十二種調;洞簫則是五孔七音。」原來他真正喜愛的是日本簫的尺八,而非臺灣簫的洞簫。

從聯合工專畢業後,吳家榮終於如願以償跑去學尺八,並滿懷熱情地學到退伍後,由於學尺八的人很少,身邊普遍學樂器大都是鋼琴、吉他的朋友,他幾次碰到瓶頸,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漸漸地摸索出一種明確清楚的吹奏技巧,二十至三十歲間,他開始了尺八的教學,學生遍及國高中學生、大學國樂社社員、社會人士等等,並屢次受邀社區音樂會、節慶佳節活動展演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