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9月號
 
長春-相片處理輕鬆上手 (社會局補助!)

小班制的教學,以長者的立場切入,甘老師設計一系列相片處理的絕佳技巧,輕鬆引領進入數位化生活,從入門基礎開啟數位之門,體驗數位相片應用樂趣,進階到影像的處理,讓家居生活增添數位趣味。 (社會局補助,60歲以上享最大折扣1800元優惠價!)

   
長春-英文歌唱班 (五)下午班~劉秦米老師

選唱精選西洋流行歌曲,在歷久不衰的音樂旋律中,感受金曲的音樂魅力;教導英文歌的歌唱技巧,基礎樂理、歌譜視唱,指導正確發音,讓你在輕鬆的氛圍,即刻朗朗上口。選歌為流行西洋歌曲、經典英文老歌、電影主題曲為主

   
長春-敦煌能量養生舞 (二)下午初級班_楊美麗老師

敦煌能量養生舞適合各種年齡層的人來學習,因為動作和緩,著重調息和平衡,除了可以鍛練身材、調養生息,帶來心靈的祥和平靜外,還可以透過調息與律動,增進身體健康,可說是一種非常有益身心靈平衡的氣功舞蹈。

   
長春公益講座 詞說南唐後主李煜曲折的一生

李重光風流才子誤作人君,致有牽機之恨 是後世對他最中肯的評語。以他文人才質,卻要在多方危境之下,負起保領江山的重任,已注定失敗命運。但這悲慘的際遇,卻也造就了他在詞學領域中最高的成就。從講座中詞作的介紹,可以了解他波折多變的一生。

   
熟年專題|做園藝好療癒,種花種草種溫情

臺灣香草之父尤次雄,用香草療癒了自己!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張桓瑋、黃重豪、曾詠蓁】.【攝影/劉威震、蔡世豪】

陽明山有個時光香草花卉農園,是臺灣香草之父尤次雄親自打造的心靈園地,也是他教課的大自然教室。尤次雄曾在職場上打滾了十二年,三十多歲就爬到了副總的高階位置,但是看似屬於人生勝利組的他,卻失去了最寶貴的健康。

「職位爬得愈高,工作壓力愈大,我罹患了嚴重的偏頭痛,吃什麼藥都沒效,痛起來甚至會跑去撞牆,看能不能利用撞擊的力道減輕一點痛苦。」尤次雄表示,為了治療這個痼疾,他到處看醫師,甚至遠赴日本做腦血管、腦神經的檢查,診斷的結果雖沒有罹患腫瘤等病變,但是醫生鄭重警告他,若再不注意減輕工作壓力,遲早有可能會得到腦瘤。

這時正值一九九七年,日本颳起了一股研究Herb(香草)的旋風,香草餐廳很盛行,各式香草療法、課程也大行其道。尤次雄是在某個日本銀髮族博覽會的展場中初識香草,那時臺灣還是香草的沙漠,大家對此可謂一無所知。

一隻鳥激勵他繼續堅持下去

也許是因為罹患了醫師們都束手無策的偏頭痛,讓尤次雄興起了研究、栽種香草的念頭。回國後,他毅然辭去了高薪職務,回屏東恆春老家務農,種香草。開始時因為缺乏知識與經驗,第一次播種了五十幾種香草的種子,雖然很順利的發芽,但很快地枯萎了。

為了找出原因,尤次雄上國外網站蒐集資訊,也想找本土有關香草栽植的書籍研讀,才發現當時臺灣的相關資訊是如此稀少,這時深深體會到務農與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生活是這麼不同。

「以前我在職場上努力拼鬥、爬到了可以呼風喚雨的位置,但是在田裡面對一株株倒地不起的作物,看到了自己的無能為力。」

這時尤次雄才三十五歲,還是可以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年紀,以前的同行也在向他招手,希望他重回本行繼續奮鬥。尤次雄不是沒考慮放棄這個冒險的人生大轉行,他笑著回憶,是在偶然中看到一隻鳥兒,在天空即將泛白的破曉時分,耐心而努力的築巢,這個畫面卻意外地激勵了他:也許,應該給自己更多一點時間。

後來經過研究,他終於發現自己失敗的問題點:原來某些耐寒性的香草要到中秋節以後再播種,才能成功存活。於是那一年秋天他又重新灑了二十多種香草種子,不久後呈現綠意盎然情景的香草田,讓尤次雄再次確定,這就是他要走的道路。

陳金塗研發輕巧菜架,讓種菜更容易!

驅車前往臺中大甲,沿途路經一畦畦水田,成群秧苗鮮嫩滴翠,當我們又行幾里路轉了個彎,在一座鐵工廠前看見全然不同的綠意風景:眼前造型各異的鐵架成排羅列,上頭擺滿大小植栽,一片片飽滿油亮的葉子使勁向上伸展,彷彿正向天空道聲早安!

這是由「種菜達人」陳金塗構思,與兒子陳耿毅一同打造輕巧的「高架植」菜架,考量到一般人住家附近不一定有土地可耕作,於是利用輕便鐵架在頂樓布置個小菜園的方法!

「長輩退休後最愛種菜,若住公寓空間不夠,在頂樓利用花架種植作物就是很好的方法。你看,其實組裝並不難,我們已經把鐵架需要焊接的部分處理好,接下來只要將螺絲鎖一鎖就完成了。」正當陳耿毅一邊解說,一邊手腳俐落搬鐵架、鎖螺絲,另一頭陳金塗也騎著摩托車回來,原來他一早就到田裡巡視即將收成的高麗菜,「年紀大不能硬ㄍㄧㄥ,日頭太炎就要知道回來啦!」陳金塗擰乾毛巾擦去涔涔汗水,邊喝涼茶邊笑著說到。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