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2月號
 
長春-易經易學堂:知,吉、凶、禍、福關係輕鬆學

(周易)經傳的象數與義理,依序詮釋(說卦)、(雜卦傳)、(六十四卦-含彖傳、象傳、文言傳、序卦傳)(繫辭傳)。《易經》以占卜為首要選擇,從邏輯的運算方式得知,吉、凶、禍、福之間的關係,吉則趨近之,凶則驅趕之,禍則避諱之,福則齊納之使學者熟知(周易)之完整內涵,並進而落實應用於現實生活中。

   
長春-大家來跳國標舞,舞出青春活力

國標舞屬於雙人舞,由於簡單易學,又具有良好的社交功能,能調劑現代社會的緊張步調,因此很快地在全世界造成一股風潮。跳國標舞會消耗大量熱量,並能提升體力、鍛鍊身材,是非常好的運動。歡迎大家來跳國標舞,輕輕鬆鬆展現活力,跳舞聯誼快樂無比。

   
輕鬆唱出英文歌:享受西洋歌曲的新魅力

想唱出一首優美的英文歌不再是一件難事~以電子琴、CD、DVD輔助教學,透過簡譜唱讀,再進入英文歌詞部份,讓大家在無壓力的情境下一同搭上西洋音樂列車享受西洋歌曲的新魅力。

   
長春-3C 達人入門基礎

科技產品早已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對長輩來說,網路卻是極為陌生的新科技,有著一大堆新名詞,還有怎樣都抓不住的滑鼠,使用電腦的重重困難,更降低了長輩接觸網路的意願,但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可以用更直覺的方式,享受到網路上的資源,像是規劃退休金投資、與親友分享資訊與聯繫、娛樂影音、玩小遊戲等

   
熟年專題|爺奶搖身變成說故事大師 唱唱跳跳重返童年

熟年專題|爺奶搖身變成說故事大師 唱唱跳跳重返童年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李奕昀】【攝影/劉威震】

傍晚四點的幼兒園,下課前浮動的氣氛,孩子們等待說故事的爺爺奶奶,透露既興奮又期待的神情。早在半小時以前,揚生慈善基金會的說故事志工,已在門外等候;縱有寒流,卻澆不息門裡、門外的期待心情。

「今天是珍珠主講,等會我先開場,桂花和Lily帶一點肢體。」本名陳冠廷的「冠軍」一邊穿上說故事志工服,一邊提醒夥伴表演重點;這裡是磊心幼兒園信義教室,另外在磊心禾心教室玄關,小陸、鳳梨、桃子和蘋果奶奶,一樣對當天演出討論不停,互相提詞準備一展身手。

大家好,我們要開始說故事囉!

「揚生爺爺棒、棒、棒,揚生奶奶讚、讚、讚,說故事!哦~耶~」孩子跟著輕鬆活潑的開場介紹動了起來,專屬Lily組的隊呼瞬間拉近老少間的距離。

「我們從七月開始說故事到今天,一共說了幾個啊?」

小朋友扳了扳手指大聲喊出:「六個!」接著二十幾雙小眼睛眨呀眨,一一細數之前說過的故事:《阿文的小毯子》、《愛哭公主》、《噴火龍和白米飯》《布萊梅樂隊》、《跟甘伯伯去遊河》、《噴火龍和白米飯》 暖身完畢,志工流暢地引導出這天的主題繪本──《說到做到》。

揚生慈善基金會的故事志工,一共分成四組,工作人員在分組時,特別會在每一組安插一名有經驗的「老鳥」,讓經驗可以傳承、相互提攜。像這樣四人一組的說故事志工,一共有十六人,每個月分別出現在不同的幼兒園,拿著故事書,跟著孩子重新活出一次童年。

帶領團訓的九歌兒童劇團團長黃翠華特別重視「適性」,她鼓勵每一組成員都能找到讓自己、團隊都能自在的表演方式。例如:小陸組的成員,大家都是「第一次」,小陸為免除大家的「上臺焦慮」,每個月輪流指派一名主講人,現場則依故事段落分配角色,並且手持小道具輔助演出,藉此消除緊張感以及增強信心。

故事唱遊玩活動,大人、小孩都歡喜

「公雞在口袋裡沒有不見!」小陸組的小小聽眾,可是一點也不放過任何一個「舞臺上」的故事環節,這下眼尖的小觀眾提醒奶奶們「道具穿幫」啦!現場的童言童語反而意外創造輕鬆的氣氛。

Lily組的孩子們,則是以意想不到的話語讓爺爺奶奶們大吃一驚。

珍珠奶奶指著繪本說:「這是一隻很有教養的小狼,教養是什麼呢?就是『有禮貌』喔!有禮貌就是早上起床會跟爸爸媽媽說『早安』。」這時一名反應極快的孩子馬上說:「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日語:早安)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故事隨著小狼進入森林裡打獵,小小聽眾聚精會神,當小狼跟丟第二個獵物,主講人珍珠奶奶:「唉呀!獵物都找不到,該怎麼辦呢?」

「用手電筒!」

「不要找藉口!」

天真的回答,讓在座大人再也忍俊不住;就算孩子的反應令他們快要笑場,爺奶也要盡職演出!短短十五分鐘,爺奶跟孩子遇見了小狼和牠的三個獵物,一同穿過森林、並肩走在童年的小徑上。「跟孩子說故事,就好像自己重新回到童年一樣。」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

當然,十五分鐘的故事怎麼能夠滿足孩子期待的小眼球呢?

緊接在故事之後,志工們使出渾身解數,帶活動、唱歌、玩遊戲。其中,Lily組玩了一套「我家拳」,小陸組則是帶了地板道具玩猜拳晉級遊戲。

孩子們在遊戲、歌唱中笑鬧,其實更開心的是爺奶們,無論他們因為什麼理由來到說故事的舞臺,在這裡,他們是說故事大師,也是孩子的好朋友;「你們想不想讓我跟你們當同學呀?」園內人氣超高的冠軍爺爺打趣問,「好哇,冠軍哥哥」、「不對!是冠軍『弟弟』~」孩子的回應讓冠軍爺爺一下又年輕了好幾十歲,這怎麼不叫人心花怒放?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