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3月號
 
「記帳士」與「會計師」的業務區別

會計師與記帳士唯一不同在於,記帳士無法協助公司進行財稅務簽證。「記帳士」是經過國家專門職業技術人員普等考試合格,取得記帳士資格並加入公會才可執業,法規規定事務所名稱,必須在名稱後面加上『記帳士事務所』,記帳士事務所可以執業的範圍包含代客記帳、稅務諮詢等等。

   
兒童藝術療育 幼教界熱門職能

當今社會孩子的心理壓力大,兒童藝術療育職能專業順勢興起。這個工作是對一般兒童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搭配心理發展知識,進一步施予輔導與關懷。兒童藝術療育目前無證照制度,入行無限制,且參加坊間訓練課程後,對於現任的幼教師、安親班老師來說,與家長及學生間互動更良好。

   
專業經絡師培訓認證班 免費課程體驗說明會

上班族的共同問題,過勞與壓力,長久累積,造成習慣性頭痛、焦慮、肩膀僵硬等,充滿倦怠感,身心俱疲的狀況下,如何能有好的工作效率,透過簡易實用的穴道按摩,搭配經絡靜心,深入自身內在經絡能量,融合經絡氣脈氣穴及身心靈調和,集人體內所有力量全力發揮,藉以改善體內不適。

   
新娘秘書專業人才養成班

成為專業新娘秘書、彩妝師最基本條件:1.做出令客人滿意的彩妝造型2.能為不同需求打造出個人特色造型3.對彩妝品、保養品有相當研究4.常閱讀彩妝情報及時裝雜誌5.與顧客的互動溝通常識6.皮膚學基礎概念7.自我形象的提升

   
不動產新聞辭典

文/蕭華強
 

近年來許多報章雜誌紛紛報導「不動產估價師」為國內專技高考師字輩新串起之明日之星,是繼律師、會計師、建築師、醫師之後,炙手可熱之新興貴族。因此無論您是否為不動產業界相關從業人員,相信都對「不動產估價師」的由來、現在與未來深感興趣,期盼藉著下列滙整介紹,能讓您對「不動產估價師」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
延宕十幾年的「不動產估價師法」終於在民國89年10月立法公布實施,明文規定不動產估價師必須通過考試取得專業證照外,尚須有兩年的估價實務經驗並領有不動產開業證書後,始能正式執業,不動產估價將比照會計師,正式邁向證照與簽證制,此法案的通過,對導正不動產估價的市場秩序,將有積極的正面影響。亦展開了我國不動產估價之新紀元。
「不動產估價師法」自民國89年10月實施,訂有五年落日條款,在期限內,估價制度仍採行「雙軌制」。由「不動產鑑定公司、房屋仲介公司、徵信社、地政士事務所等單位」估價,與「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雙軌並行。讓從業人員有足夠時間,經由考試取得不動產估價師資格。
「不動產估價師法」落日條款將於94年10月6日到期,10月初證照制度正式啟動,所有不動產估價都需有不動產估價師的背書。因此若無法通過考試,無法再執業者預估將有一千多人。
不動產估價師業務範圍,包括地方法院處理民事糾紛的法拍屋,銀行的房屋抵押貸款,都市更新的土地徵收(如捷運站開發等),以及上市上櫃公司的資產重估等。但目前全台擁有估價師執照者僅385人,其中開業人數不到267人。
考選部九年來開辦專技人員不動產估價師的高考與特考,是晉身不動產估價師的兩大管道。截至去年底,每年高考及格且取得執照者,總共有354人。此外,有實務經驗的人在前三年參與三次特考,特考及格且取得執照者,共有126人,加總起來達480人。
據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卓輝華振示,不動產估價師將躍居為「四師」之後的第五師,躋身現代「新貴」之列,身價已有三級跳的趨勢。但相對的,原一千多家鑑定公司,目前尚未考取執照的不動產鑑定公司還有近二成,將面臨被淘汰出局的命運。
目前尚未考取估價師執照、並轉型為估價師事務所的鑑定公司,根據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全國聯合會的估計,全國還有將近五十家,鑑定業者人數約二百人。
不動產估價收費未來將不再產生削價競爭的亂象,而市場規模也隨著擴大。例如以前銀行要把房屋貸款案件找人來估價,按照正常收費標準約在七千元左右,但削價競爭後、喊到二千多元搶案的業者,大有人在;在估價師法正式立法實施後,估價師預期削價情形應會消弭,收費行情應至少會提高三成,接近正常收費標準。
再就上市櫃公司來說,買賣資產金額只要達三億元以上,就必須委託鑑定公司出具鑑定報告,以往收費標準應該要按不動產估價總額的萬分之一至三來收費,三億元的不動產、收費大約九萬元才合理,但今年以來業者砍價到一、兩萬元搶案的現象愈來愈普遍;預期落日條款後,收費行情會逐漸接近正常收費標準。
估價師的責任,就是依據專業判斷,替土地和樓房評估出合理價位。基本上,估價的過程,必須考量到許許多多的因素,如地區的發展性、交通及人口素質等,諸多繁雜的影響因子都會關係到價格的變動。
不動產估價師之所以在美、日等國備受尊崇,除了證照與簽證制度的專業象徵之外,其高薪的形象自然也是不可忽視的光環,那麼,不動產估價師的收入到底若干呢?由於其收費方式採按%計酬,以不動產價格動輒以千萬、億元為單位,每個case的收入自然十分可觀。因此,如能通過本項考試,想要躋身「高薪一族」,自然是易如反掌!
想必您此時心中,已有一疑問產生,那就是「不動產估價師」要具備何種考試資格及考試科目有那些?考試難不難呢?
不動產估價師高考,需專科以上地政相關科系畢業,或修畢規定科目18學分以上。每年八月舉辦一次,分北、中、南三個考區,考題科目共同科目為國文一科,專業科目為:(一)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含不動產估價師法、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土地稅法及其附屬法規)(二)土地經濟學(三)土地利用法規(含區域計畫法、都市更新條例、土地徵收條例及其附屬法規)(四)不動產投資(五)不動產估價理論(含高層建築物估價)(六)不動產估價實務。等六科。
至於考試難度,據90至99年10次估價師高考,平均錄取率為8%左右,且非本科系畢業,以修學分取得考試資格而考取者,亦為數不少,所以目前正面臨生涯規劃之年輕朋友,或正想中年轉業開創事業第二春的朋友們,「不動產估價師」這一行業是您人生成功捷徑!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此一平步青雲的機會。
(部份資料截自中國時報.經濟日報報導)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