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11月號
 
ProTools101錄音工程證照班-送最新ProTools 10軟體!

全球八成錄音室使用的錄音軟體Pro Tools有什麼強大功能?電視電影配樂及唱片製作為何少不了它?邀請Pro Tools國際認證講師,有好萊塢專業電影配樂背景,擔任國內電影配樂設計:痞子英雄(電影版)、翻滾吧!阿信、絕命派對等音效混音設計音樂人Frank. C授課,讓業界師資打造你錄音專業!

   
錄音工程基礎班- 方大同、大嘴巴都找最專業的Chief...

進入錄音室必備之專業知識!從認識聲音、聲音的構成要素,數位與類比訊號介紹,麥克風介紹與應用,錄音技術基礎概論,錄音系統訊號流程,效果器原理與應用。上課教室擁有與業界同等級、最專業的錄音設備及器材,錄音工程基本功通通學的到!

   
配樂編曲應用班!編曲大師侯志堅親自指導!

編曲除了軟硬體具備之外,還缺甚麼?怎樣編出動人的歌曲?業界名師侯志堅的寶貴編曲經驗教給你!對於編曲概念將更深度的剖析,如:聲音的格式與影像的關係、介紹電腦編曲設備及器材編曲的概念、即興編曲示範、音符 節拍分析、和絃拆解練習觀念、簡易和弦辨認與常見和弦進行、業界編曲經驗分享及音樂欣賞!

   
暢銷詞曲創作工作坊 -- 一次滿足你對流行歌曲的所有想像!

流行音樂沒有標準形式、沒有任何限制,究竟如何創作出膾炙人口的作品?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的事情,本課程將流行音樂隱藏在背後的玄機告訴你,讓你不管是成為創作者、歌手、幕後工作人員,都能有清楚的努力方向。

   
他,15歲-造就歌手李聖傑的「痴心絕對」

「那個同學就是『痴心絕對』的作詞作曲者喲!」順著DTEC主任-Frank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個清瘦的男生正認真邊盯著老師講課,邊低頭做筆記。蔡伯南-一個在DTEC成立之初就參與進修與創作的同學,很清楚自己人生方向,對音樂也有不錯的想法。多年來,他仍不斷積極學習與創作的一切事物,他的堅持「音樂,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創作方式」!

文/蔡伯南
創作的源頭 是感動
國三那年,看了一本由角色出版所發行的「慾望之翼-如何成為暢銷詞曲創作人」,其中介紹許多華語樂壇活躍的詞曲創作人,也分享許多他們的創作心得。那時深深感動了我,並且激勵自己,希望有天能像他們一樣,有首屬於自己的創作在市場上,被大家傳唱著。從 那時開始,我的床頭多了一台錄音機,隨時隨地,不想錯過靈感,一哼到好聽的旋律,就趕快錄下來。直到今天, 我的床頭還是擺滿了一捲一捲我錄下自己聲音的錄音帶。

歌曲 背負文化使命
開始創作的初衷,是我一個壓力逃避的出口,我將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不順遂、壓力及所鄙視的體制,都發洩在旋律中,將他們變成音符。直到2003年與版權公司簽約後,我開始發覺到創作是有影響力的,所寫的歌詞、所哼的旋律,那不只是傳唱性,它們都有生命力及渲染力。歌詞與流行文化,有著影響社會的力量。甚至發現到原來可以扮演一個教育者角色,那時歌曲已經不只是共鳴了,他們背負著流行文化使命。

豐沛的情緒 成為靈感來源
作曲的靈感,大多是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回想著每天的點滴。我是偏旋律性的創作者,對好聽的旋律特別的敏銳,就如同許多創作者一樣,悲傷的情緒總能激起好聽的旋律。但若從歌詞寫作,那就更不同了,歌詞寫作,很像說一個故事,那時,就要看故事說得精不精采及敘事能力,能否引起別人的興趣。

正向壓力 有助於事半功倍
平時我也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此創作時間多在夜深人靜,此時放空自己會比較有靈感。有時因為在創作時,都是一個人,因此製作完的成品,會很渴望有人能給我些建議。來到DTEC上課,因為有老師同學一起分享,會有比較正向積極的因子,鼓勵自己往前走。簡單來說,一個人比較容易懈怠,課堂還是能帶我些壓力。
2003年開始我知道了DTEC這個好地方,當初選擇這裏上課的最主要原因是DTEC的資源豐富,硬體軟體設備不斷更新,老師都很親切,除了離我家比較遠以外,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來這地方上課。 DTEC是我頭一次接觸數位音樂與電腦編曲的開始,它幫助我在往後的音樂製作或是進修上,釐清了許多重要觀念,可謂是事半功倍。

寫歌 考試=瘋狂的學生年代
以前在學生時代時,如果剛好遇到邀歌案、期末考一起來時,整個場景就是只有瘋狂來形容。室友在隔壁間讀書,我只能瘋狂錄音、寫歌,要同時兼顧兩件事對我來說其實是很難的事情。 因為歌曲的滲透力和傳唱度超過我想像,我又是以本名發表自己的創作,像是在求學、當兵、工作期間,大家知道我是寫歌的作者,都會拱我上台唱歌,反而到最後順便練了一下自己的唱歌功力。
在創作過程中有趣及開心的經驗,應該就是藉由音樂結識許多各行各業、各個年齡層的朋友!讓我出乎意料之外在於曾經看過小學的小朋友、五六十歲的中年男子、四十幾歲的家庭主婦唱著我的作品。和他們聊天,除了可以聽聽大家對自己音樂的看法,也從每個人的身上學到人生觀與價值觀。

夢想著音樂傳唱世界
對華語流行音樂,我一直抱著很深的期待,臺灣是華語流行音樂的重鎮,從民歌時代開始累積的詞曲量和製作經驗,那是非常可觀的寶庫。常有人說臺灣的曲風受限,都是抒情歌的天下,寫來寫去的歌詞都是愛情觀之類的等等。造成聽眾的選擇很少,這是事實,也是因為市場的供需所造成的結果。

可是對我來說,並不會持負面看法,相反地,這是臺灣流行音樂的優勢,寫旋律是我們的長處,曠世經典的歌曲不勝枚舉,從早起的鄭雨賢到現今的周杰倫,這是代代的影響,這塊土地提供給我們的旋律養分。如果排除掉語言的隔閡限制,希望臺灣的流行音樂也能傳唱全世界,就像是西方流行樂影響我們一般。也如同我對音樂的夢想一樣,希望將臺灣的流行音樂行銷全世界,讓更多人知道,這塊土地上,有這麼多音樂工作者,想讓全世界聽到我們的創作。

機會,稍縱即逝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是小學的時候在演講中聽到的一句話,到現在都覺得很受用,也是給對音樂有興趣的朋友的建議。具體來說,若想成為一個流行音樂詞曲創作者,平時一定要有紀錄自己作品的習慣,哪怕是拿個錄音筆、錄音機也好,然後要對唱片工業產業結構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不見得要完全迎合市場口味,但因做的是流行音樂,也不希望另類到孤芳自賞。
而以現今做音樂的環境來說,仍需對數位音樂製作有相當的認識,要找對屬於自己創作方式,尤其是創作軟體何其多,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所以平時除了不斷的創作之外,更重要的還是要充實自己,不能自滿,等待機會來臨時,才能好好把握。除此之外,至少要會一項專長樂器,多認識些音樂同好,互相交流,才是做音樂最快樂的地方。

推薦課程:
配樂編曲應用班,暢銷詞曲創作工作坊,吉他彈唱團體基礎班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